English

“超级汽车”会不会要了中国汽车的命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周巍 赵英

1993年秋,美国开始了一场名为新型汽车技术攻关大行动,美国人说,这是一项可与“阿波罗”登月媲美的计划。美国政府每年为该计划拨款3亿美元,福特、通用、克莱斯勒每年投入10亿美元。选取克莱斯勒的协和、福特的金牛和通用的鲁米娜三种轿车作为蓝本攻关,最主要的指标是:在车辆售价不能上升、车子尺寸不能缩小的情况下,车子重量只是原来的6成、耗油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!计划2000年出样车,2004年前后实现产业化生产。

换代车攻关成功,必将引起世界汽车工业生产方式的巨变:生产材料大大减少钢铁用量,大规模的冲压与焊接将惨遭淘汰。可以说,汽车工业将从传统产业摇身一变,成为高新技术产业。

面对这种竞争,中国汽车业无疑将受到强大冲击。我国的汽车技术创新计划,只是从环保角度展开的国家计划,只是对现有汽车产品的改良,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作用是有限的。要跟上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,必须加速产业结构调整,否则是没有出路的。(《经济日报》1.1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